热烈祝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油商会新版官网上线开通!
1 2 3

组织开展“以史为鉴、以史鉴今”的实地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组织开展“以史为鉴、以史鉴今”的实地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 新疆石油商会作者: xjccpi发表时间: 2023-03-01 17:17:47浏览: 33

    据自治区统一部署和工信厅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月活动的安排,2022年6月16日下午,自治区工信厅组织工信领域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员工,前往自治区博物馆开展“以史为鉴、以史鉴今”的实地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我们主要参观了如下几项陈列:一是“新疆古代历史文物陈列”。反映新疆历史发展的概貌和丰富的内涵,同时对新疆民族特点、地方特色和“丝绸之路”作了应有的展示。展出的文物有完好的陶器,精美的玉器,栩栩如生的泥俑,色泽艳丽的织物,举世罕见的简牍,种类繁多的石器,铜器,铁器,以及1000多件辅助展品,充分反映了新疆各个历史时期、发展时期的进程。二是“新疆民族民俗陈列”。通过居住在新疆的12个少数民族的建筑艺术,生产工具,服饰,生活及文化用品等,形象地表现了新疆各民族的民俗民风。三是“新疆古尸陈列”。陈列的古尸达21具,展出有保存最好,最完整的距今4000年的“楼兰美女”、具有欧罗巴人特征的距今3200年的哈密的女尸,身材高大、体形健美的且末男尸,身着艳丽服饰的且末女尸,举世罕见的且末婴尸;2500年前的苏贝希干尸的及唐高昌左卫将军张雄干尸等。同时还对新疆具有代表性的古墓葬进行了复原展出。四是“新疆革命文物史料展览”。展示了为新疆和平解放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志士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我们有幸随工信厅党组织参观了新疆博物馆,接受了一次历史文化的教育和洗礼。

 

 

 

    新疆博物馆分为新疆古尸展厅、新疆历史文物展厅和新疆少数民族民俗展厅,收藏了新疆地区已清理和发掘的上万余件文物。这些珍贵的文物,记录了曾经存在于这片神秘土地上的点滴历史,对今天的我们而言,是弥足珍贵的财富,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