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油商会新版官网上线开通!
1 2 3

最新推荐

国家能源局发布战略石油储备规则草案

来源: 中国石油市场月报作者: xjccpc发表时间: 2016-06-23 8:58:36浏览: 221



据相关媒体报道,中国计划允许民营企业参与建设和运营国家战略石油储备设施,但同时也会强制要求企业维持一定的库存水平,这将潜在地提高未来石油进口。

该草案由国家能源局发布,草案规定原油储备必须和商业储备分开储存,同时该草案称这些储备将只能够用于国务院或内阁所规定的特殊用途。

该草案还显示,政府将以石油消费为基础决定此种强制性储备的规模。

尽管还未发布具体的细则,实施的时间表也尚未给出,交易商仍表示该草案一旦付诸实施将会提高中国的石油进口额。

新加坡石油贸易公司原油总经理OysteinBerentsen表示:“潜在而言该草案对石油市场是一个利好,因为这会增加中国的石油进口并减少出口。但由于相关细则尚未发布,因此也不能盖棺定论。”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原油进口国,每天的原油进口量大概在800万桶。

据路透调查显示,中国打算在2016年新增7千万—9千万桶战略石油储备。

截止到2015年年中,中国已囤积了1亿9050万桶原油,大概是一个月的净进口原油量。

中国政府的战略石油储备目标是储存大概90天的净进口石油量。这也是大部分西方国家的战略石油储备标准。

中国的石油储备计划目前主要由国有企业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负责实施。

该草案规定,使用战略储备石油必须经过国务院的同意。

使用战略储备石油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石油供应受阻或大幅减少时导致的意外紧急情况或者需要必须的宏观经济调整时。

战略石油储备既包括原油也包括石油产品如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油。

国家能源局将在618号之前就该草案征求民间意见。